嬰兒瑜珈的好處?

嬰兒瑜珈能幫助寶寶自然而然地在玩樂的輕鬆氣氛中享受肢體伸展的樂趣,也能讓寶寶學會養成樂觀與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它益處包含:

  • 加強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
  • 建立情感的穩定性
  • 發展良好的平衡感 (前庭神經系統發展)
  • 發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提昇基本的反射動作至自主性的動作
  • 強化消化系統與肌肉發展
  • 改善寶寶睡眠品質
  • 增強免疫力

許多人都會問,寶寶瑜珈有什麼好處? 寶寶瑜珈與成人瑜珈的益處其實是一樣的。 瑜珈講求的是從自身內在到外在環境取得心靈與身體上的平衡與和諧。 這種身心靈的融合能促使能量貫穿整個身體,進而產生治癒以及刺激感官神經的功效。 充分平衡心靈可帶來內心的平靜與滿足,而平衡與外在的接觸則帶來認同感與協調感。 簡單地說,瑜珈所能營造的這種整體內外心氣合一的境界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健康協調的生活。 至於寶寶瑜珈,它除了有以上所述的優點外,更能有效地緊密聯繫父母與寶寶的身心靈。 寶寶親子瑜珈的益處分為三個層面:

  • 身理層面 (physical benefits)
  • 心理層面 (emotional control benefits)
  • 情感層面 (attachment benefits)

身理層面的益處

強化肌肉發展 (develop muscle strength):
透過瑜珈的運動,強化寶寶的肌肉。 譬如讓寶寶握著媽媽的手,試著做仰臥起作 (stomach crunch) ,鍛鍊手臂及腹部。 或者在做平衡運動時,利用後仰反射 (falling reflex) 鍛鍊腹部肌肉。有時會聽到媽咪們說自家寶寶還學不會翻身。 其實寶寶會不會翻身,所謂 " 學習 " 的層面比較少,主要是肌肉夠不夠力以及是否已能適時的發展下個反射動作。 以翻身為例,寶寶有個 ATNR (asymmetric tonic neck reflex) 的反射能力讓寶寶的手腳會隨著頭所轉的方向延伸 (extend) ,而反方向的手腳會內縮 (contrast) 。 寶寶 " 學習 " 要翻身時要轉頭來啟動 STNR ,並利用 segmental rolling reflex 把內縮的手腳甩到要翻的那邊。 但是否甩得過去,則要看力氣夠不夠 。 一旦甩過去,身體是否翻得過去,還得看頸部、腹部以及肩膀的肌肉是否夠強壯。 有幾個練習可以幫助準備要翻身的寶寶 : 幫寶寶把內縮的手或腳移到身體中心點或超過一點,然後在肩膀或臀部加個推的力道。
透過反覆練習,寶寶的肌肉會越來越強壯,而媽媽輔助的力道便可以慢慢減少,直到寶寶夠強壯來自己完成。 其實現代社會的寶寶 (babies of modern society) 肌肉發展越來越不好 (muscle tone is weaker) ,這是因為現代的發明如螃蟹車、汽車安全坐椅、娃娃車 … 等讓寶寶自由伸展的空間越來越有限。

促進平衡發展 (enhance muscle balance):
人體有左右兩邊,而瑜珈課程中的頸部控制、背部弓形伸展與踢腿等動作可促進骨骼肌肉平衡發展,進而強化站立、坐姿、行走時的對稱性。 不平衡的肌肉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動作發展, 例如有許多寶寶不是四肢著地的爬,而是用屁股推或拖著一隻腳,這很可能就是因為左右兩腳肌肉不平衡。 端正的骨骼能讓脊椎在不被扭曲拉緊的情況下維持良好的姿勢。此外,健康的關節也能為心、肺、消化系統與神經系統等重要器官帶來極大的益處。

維持柔軟度 (maintain flexibility):
很多人都會說寶寶本來骨骼就很柔軟,哪還需要做瑜珈拉筋。 事實上,每個寶寶的柔軟度都不一樣,真的不是每個寶寶都很柔軟,尤其是早產的寶寶。 寶寶出生後脊椎會由胎兒時期的捲曲狀態慢慢伸展成平整的樣子,但筋骨的柔軟不只脊椎的捲曲,吃得到腳指頭並不代表筋骨展開。 譬如說我們大人在做伸展時,是以直的腳與直的背來拉腳的筋。 而脊椎的柔軟除了往前捲曲還有往後延伸。 再者,寶寶這些與生俱來的,部分性的柔軟,若不練習,長大就會消失。 沒練習的寶寶,可能到了兩三歲就吃不到腳指頭了。 雖然腳指頭是沒什麼好吃的,但保持筋骨的柔軟卻有許多好處,例如能減少關節扭傷、筋拉傷。

化反射動作為自主性的動作 (inhibit reflexes):
人的反射動作有些在懷孕期就有了,有些在出生後才產生。 但當控制肌肉的能力漸漸強化,反射動作可以被轉換為自主性的動作。 譬如說,新生的寶寶都會有握拳的本能反射動作 (palmer reflex) 。 透過反覆地張握練習,寶寶漸漸地可以跨越這個本能的反射,進而讓手掌會自主性地張握。之後看到他喜歡的東西,也會自主性地握住。 反之,過了嬰兒時期仍保留反射動作可能會造成寶寶一些體能及智能的學習障礙。 舉例來說, ATNR 在嬰兒時期可以幫助寶寶啟發翻身的動作,但若它持續是個反射動作,而非完全轉換為自主性動作,長大後寫字可能頭會歪一邊,如斜著坐或頭趴在桌上寫字。 其實我本身就有這個問題,寫字看書時頭都會歪向左邊,硬是要坐正的話,橫寫的字就會往右上角斜上去。 另外可能衍生的問題就是因長期坐姿不正而引起的下背疼痛 (lower back pain) 。

促使前庭神經系統發展更為成熟進而產生良好的平衡感 (stimulate vestibular system):
前庭神經系統是透過連續刺激 (stimulate) 眼睛、腦部、身體等三部分的系統來主導平衡感的一個主要神經系統。 小腦透過視覺與觸覺跟前庭神經系統結合,藉由調整身體的姿勢來適應環境並取得平衡感。如果失去了發展成熟的前庭神經系統,寶寶將會較容易產生暈車、暈船以及懼高症等症狀。寶寶瑜珈透過一些搖擺及平衡的動作,提供寶寶前庭神經的刺激。 而我們的課程活動會隨著寶寶神經系統的成熟度提供越來越大的刺激;譬如說新生兒時的 Tiger on the tree swing , 演進到小寶寶時的 hand throw ,到大寶寶的造飛機,以至於幼兒的翻身。

心理層面的益處為

學習放鬆 (learned relaxation):
瑜珈包含了伸展、收縮、靜止等動態與靜態的動作。 這些身體上的連續動作會消耗寶寶的體力,而最後的休憩時間所帶來的心靈沉澱能讓寶寶充分地放鬆。 瑜珈融合了肌肉收放的動作,讓寶寶擁有滿足感與舒適感。 這種滿足感使得寶寶能舒服地完全地融入身邊的環境,因此能幫助他們完全放鬆,課後可以睡得更香更甜。再者,現在的社會裡因為父母很重視寶寶的認知 (cognitive) 發展,寶寶通常會接觸到過多的影音刺激。 相較之下,寶寶能放鬆的時間變得比較少,而常處在受到高度刺激的環境裡。 透過和媽媽一起在瑜珈課裡的放鬆時間,寶寶可以經由感受到媽媽的放鬆,來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緒。 漸漸地讓寶寶學會調節管理自己的系統,讓放鬆成為一個可以自覺性達到的一個情緒。

自我認知 (establish self):

親子瑜珈可促進感官上的認知能力,協助寶寶對新的人事物產生較快的反應力與理解力。新的資訊會被儲存在記憶裡,然後轉換成熟悉的技能。課程中的協調動作如畫圓圈與對角伸展等動作皆是對於認知上的發展有相當助益的訓練,而配合的歌曲與旋律則提供寶寶一個提早接觸語言並發展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機會。 寶寶並能透過瑜珈的活動,對自己身體有更深的認知。 從新生兒期對自我肢體的認知,到幼兒期對自我能力的認知。 這能力包括了如何取得平衡,如何伸展及收縮 (stretch and contract) 肌肉 … 等。 這些認知是所謂的非陳述性學習記憶 (non-declarative learning) ,像大人永遠記得如何騎腳踏車一樣。

情感層面的益處為

增強父母與寶寶間的互動關係。 有些新手父母會說:「我不知道要和寶寶玩什麼」。 在瑜珈課程中父母親學習一些動作的例行程序。 手法熟悉了,就可以依寶寶的身體位置及意願和寶寶玩瑜珈的活動。 例如一個簡單的雙膝壓腹動作,寶寶躺著、坐著、趴著都可以做。 或是,寶寶趴著時就順勢做響尾蛇伸展背的動作,爬著時可偶爾舉起他的雙腿,練習用手走路或倒立。 而透過輕柔但安全的手法扶持寶寶,親子間也可建立起良好的信任感。 這種互信的安全感能成為寶寶將來養成樂觀態度與獨立個性的穩固基礎。 父母親與寶寶一起從事有趣的活動可以增進彼此的互動親密關係進而緊密地聯繫感情。

本文為 Judy 講師 著作

馨力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inParent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